南華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2024/1/9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113 年性平系列免費講座資訊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113 年性平系列講座資訊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開放報名
二、報名方式:請至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官網免費報名 https://www.cksmh.gov.tw/activitysoonlist_126.html
三、地點:中正紀念堂西側 318 教室(座位 60 )
四、參加本講座之公務人員將核予終身學習時數
五、洽詢電話: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推廣教育組(02)2343-1100 分機 1125

 
  
場次 日期 講題 講師簡介 內容
1 2 3
()14:00-16:00
「小紅帽,為什麼你可以請生理假?深談月經平權 楊雁涵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教育倡議專員
月經,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也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常見討論包含月經税、生理假、月經不平等等,講座將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帶大家了解生活周遭的月經議題。
2 3 16 () 14:00-16:00 AI 時代的愛情: 人類與聊天機器 人的情感關係與 倫理挑戰 顏均萍
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
我們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人機互動革命愈來愈多人說他們與聊天機器人和其他 AI 系統建立了有意義的關係,聲稱 AI 伴侶為他們提供了愛、支持和陪伴。
我們將透過實際例子探討 AI 聊天機器人如何滿足人類的情感需求,以及其中涉及的倫理議題。
3 4 13 () 14:00-17:00 認識數位性暴力
(雙主講)
杜瑛秋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謝幸伶
獲臺北西區扶輪社頒發「職業成就獎-長期專業貢獻扶助律師」
你知道誰在看你的 SNS ?你知道誰在看你家孩子的照片嗎?你知道孩子在網路上聊天的對象是誰嗎?廣袤無垠的網路世界,要如何預防數位性暴力?數位性暴力是什麼?不幸遇到了要怎麼辦?
本場次將介紹網路性暴力種類與樣態、數位身體界線與隱私權教育的重要性,要讓你成為孩子最得力的夥伴、最好的朋友和最有力的靠山!
4 5 25 () 14:00-16:00 戰爭經驗、記憶與女性 柯惠鈴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
現代戰爭是總體戰,戰爭中的女性被廣泛動員,也經歷浩劫戰爭讓女性伸展自我,復又加重苦難……女性的戰爭記憶迥然不同於男性,若要梳理戰爭的全貌,那麼,女性的歷史現身(聲),勢所必然。
5 6 1 () 14:00-16:00 跳躍的彩虹我們還能塗什麼顏色? 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共同創辦人暨現任秘書
你知道 LGBTI ?我國同性婚姻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通過,但仍有未竟
目前,跨性別者如要變更性別,須強制手術,這在就學、就業都會面臨困難,加上所需的特殊醫療資源與支持,我們將嘗試提供數個友善建議與措施。
6 6 22 () 14:00-16:00 男鬼去哪裡! 江寶釵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教授 兼任國際文化創藝整合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副主任
印象最深刻的民間鬼故事是什麼?回想一下聽過的鬼故事,為什麼只有女鬼,沒有男鬼?談那個時代的性別價值及古代婦女如何向父權體制抗爭。
7 8 17 () 14:00-16:00 男性也需要性別平等!社會環境下的男性困境 陳柏偉
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
說到性平議題,總是被忽略的男性事實上,精神、肢體或性暴力,可能發生在各種性別不同於女性的身心及社會角色差異,男性們有話要說!
8 9 7 () 14:00-16:00 追求卓越運動表現背後的性平議題 陳美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優聘教授
你有注意到運動場館多了衛生棉販售機嗎?你有注意到有不同高度的服務櫃檯設計嗎?我國正逐步改善公有運動相關軟硬體資源,以保障不同族群者享有平等運動權,要讓更多人能更輕鬆自在使用運動場館。 另外,運動員的職涯不比一般職業,也許到340歲就要開始想下一步了,不同性別的運動員,會不會有不同的職涯規劃呢?來看運動員們的華麗轉身!
9 10 5 () 14:00-16:00 粉紅色的世界從《芭比》談性別烏托邦 鄭美里
《女兒圈》作者
芭比娃娃曾是許多女孩枕邊的玩伴,她是完美的、女性化的代表,也成了女性獨立的噩夢。在電影《芭比》的粉紅王國裡,芭比們統治世界,它是女性的烏托邦嗎 你、我、她和他,又渴望著怎樣的性別多元而平等的世界呢?
10 11 2 () 14:00-16:00 國民法官上路後,我們所看見的缺憾從多元性別角度出發 張子午
《報導者》主編兼採訪主任
《報導者》跑過無數個現場和法庭,為觀眾帶來最真實的報導,這次將從首次國民法官審理過程,帶大家反思司法案件背後呈現的社會議題。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