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反性騷擾、性侵害的重要性 
大學的任務,在於提供一個開放自由的教育環境。大學校園中的成員─學生、老師和技職人員都需要在互信互重的工作氣氛中,才能充分學習與發展所長。而性騷擾與性侵害,卻足以破壞校園中的尊重與信任關係,打擊學習與工作的意願,侵犯被騷擾者的基本人身安全、隱私權、學習權,更損害校園整體教育環境。為了保障教育品質,本校訂有明確的反性騷擾政策。這份資料的目的,就是要釐清性騷擾的觀念,建議防治與因應的對策,將校園打造成免於性騷擾恐懼的環境,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
 

 什麼是性侵害 
凡是違反受害者個人意願的性交行為及利用個人從事色情表演、拍A片或裸照,即為性侵害。嚴重的性侵害行為包括性交、口交、體外射精、性器官接觸、性猥褻,其他輕微的包括展示色情影片、不斷撫摸女性身體、窺視等,都屬於性侵害的範圍。性侵害已侵害到個人的生命權、自由權、及性自主權。
 

 什麼是性騷擾
 舉凡以明示或暗示之方法,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語或行為,但未達性侵害之程度者。如狼吻、襲胸、偷摸臀、暴露狂、性賄絡、性脅迫等可以構成性騷擾行為。有時候性騷擾沒有明顯的身體侵犯行為,例如講黃色笑話、張貼色情圖片、或做出其他含有性別或色情之歧視或侮辱言行。不論該行為是否是故意,只要該言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劃、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便構成性騷擾。如果發生在工作場所或勞動契約履行過程中,就稱為職場性騷擾;但是,如果發生在校園內的教職員工生(其中一方一定要是學生)之間,就是校園性騷擾。
 性騷擾類型
 (一)依具體行為區分
1.針對某一生理性別做貶抑性的言詞,例如「妳們女生將來都是要嫁人侍候老公的,功課念那麼好做什麼」等。
2.拿他人的身材或打扮作為羞辱或消費的對象,例如:「別難過,聽說太平公主比較不會得乳癌喔」等。
3.不顧場合與對象地開黃腔、展示色情圖片、影片者,例如在研究室或辦公室裡張貼猥褻圖片。
4.電話或網路性騷擾,例如以問卷調查等為名,在電話或網路上刺探隱私,以套出被害者個人隱私的相關內容。
5.不受歡迎的性挑逗或示愛,例如死纏爛打的追求,造成他人不堪其擾,或引起他人不舒服感、噁心的言詞與訊息。
6.歧視性或騷擾性的肢體行為,例如,當眾暴露性器;對人毛手毛腳、碰觸胸部或私處;偷窺或偷拍他人隱私;潛入住宅或宿舍內偷竊內衣等等。
7.以威脅手段或霸王硬上弓的性侵害,例如:約會時,其中一方半脅迫半強制地說「給我好不好嘛,再不答應,我們就分手好了」、「愛我,就證明給我看啊」!使另一方在擔心分手的狀況下勉強配合;或用體力優勢,如壓住女性使女性感到抵抗無用,而被迫發生了性關係。
8.使用暴力的性攻擊
例如:以口語或某些作為製造對方之恐懼,進而脅迫對方發生關係。口語威脅如:「你如果不答應,我就死給你看」、「你再動你就別想畢業!」,或以錄影帶、裸照威脅對方「你不答應,我就公開你我的親密照片」等。或是直接使用刀械令被害人不敢輕舉妄動、或是暴力相向等強制方式來和被害人發生性關係。
 

 什麼是性霸凌?
 指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對於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且非屬性騷擾者。
 
  
性霸凌具體行為
 1.用一些字眼來影射某人的性傾向,以達到羞辱的目的(例如用「gay」來形容某人或某事物,意味這是不好的)。
2.用具性意涵的話來汙辱某人(例如用公車形容跟許多男人上床的女人)。
3.使用威脅的語言或笑話,造成對方的恐懼(例如開玩笑說要強暴某人)。
4.閒聊中散布有關某人性生活或性傾向的謠言(包括塗鴉)。
5.讓別人感覺不舒服的碰觸。
6.碰觸別人不喜歡被碰觸的身體部位。
 哪些行為可能涉及校園性霸凌
如果當面、或在FB(網路/社群軟體等)、或用手機傳訊息,以語言貶抑他人的性別特質(如:不男不女)、影射他人的性取向(如:搞gay),嘲弄他人的性別特徵(如:飛機場)、或譏笑他人性別認同(如:人妖),這樣的行為可能夠成性霸凌。
 

性騷擾性侵害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學者的相關研究,顯示,受害者在被性騷擾/性侵害後會出現類似的身心症狀,如焦慮、沮喪、失眠、失去自信、性功能失調、意圖自殺、生理不適等諸多症狀,在醫學上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果遭遇陌生強暴者,受害者較可能對身體傷害和死亡有強烈恐懼;但如果遭遇熟識或約會強暴者,除了恐懼之外,甚至還會覺得被信任的人出賣,而有被背叛的感覺。受害者可能有的身心症狀包括下列情形:
 1.情緒上的反應:
 (1)焦慮與低落,例如:「我坐立不安!」、「我覺得好累!」、「我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
(2)產生罪惡感,例如:「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我死了算了!」
(3)憤怒與困惑,例如:「我想殺死他!」、「為什麼是我?」
(4)震驚與否定,例如:「我真的被強暴了嗎?」、「我怎麼沒感覺?」、「為什麼我哭不出來?」
(5)產生恐懼感,例如:受害者往往會對事發地點、與事件場景類似的場合產生恐懼,也可能會擔心:「我是否會懷孕或染上性病?」、「這件事還會不會發生?」、「我以後還能做愛嗎?」
(6)重複憶起,例如:受暴的經歷時常重現腦海。
2.生理上的反應,如:
   頭痛、睡不好、做惡夢、呼吸困難、肌肉收緊、改變飲食的習慣、嘔吐、肚子不舒服等。
3.對自我認知的改變,如:
(1)無助感。例如:覺得自己無法保護自己、沒有能力或無法處理日常生活事務、不相信自己還能重新掌握一切。
(2)不潔感。例如:覺得自己不潔,而不斷地洗手或洗澡;覺得環境很髒,而不停地打掃等。
4.社會關係方面,不再相信自己可以自在地活動或信任別人:
(1)人際互動上,例如:遇到與加害者有相似特徵的人,就會感到極不舒服以及不安全。
(2)兩性關係方面,例如:看到男性就害怕。
(3)性關係方面,例如:由於某些動作、話語或撫摸會讓她想到被侵害的經驗,而導致性行為的障礙。
(4)其他,例如:害怕陌生人、自我防禦、改變原本社會關係網絡或外型衣著、更換學習環境、改變生涯規劃等。